酒類知識

WHAT IS NATURAL WINE? 什麼是自然葡萄酒

自然派葡萄酒,或更常見的,直稱為自然酒。正在經歷堪稱葡萄酒界的「 文藝復興 」,正如我們所發現的,它們備受葡萄酒愛好者的喜愛。或許你還不知道,我們談論的是天然葡萄酒,最純淨的葡萄酒,真實,狂野,有點冒險。也被稱為 Vin Naturel,原酒,裸葡萄酒或低介入葡萄酒。在台灣,這股風潮剛開始。

主流的葡萄酒世界裡,自有一套評量酒體結構,及品飲標準的知識系統。而自然酒的不同之處在於,它就像被非主流審美觀評斷的事物,具更多真實,及野性的味道。自然酒迷人之處,有一部份正是因為那不具標準的風味,被賦予了更多樣的風貌。

自然葡萄酒=有機葡萄酒?好吧!猜測很接近,但這並不容易。儘管桌上的每一款葡萄酒都裝飾著那值得信賴的綠色有機標誌。然而,自然葡萄酒並不是一種有機葡萄酒(或許大多數天然葡萄酒實際上來自有機葡萄栽培),現在你知道了!請不要同時使用這兩個術語。因為關於硫含量,自然葡萄酒可比法律上有機指南要求更高。

自然酒則可說是一種對現行商業化葡萄酒的反思,降低對葡萄酒的人為干預,任由葡萄「 栽植、土壤地利、釀造、發酵 」各階段的過程自由發展,盡可能地不破壞葡萄的自然風味。除了葡萄園必須採行有機或生物動力法,以人工採收外,在釀酒的過程中也幾乎不添加任何化學合成物,如通常用以保存葡萄酒的二氧化硫,不調整酸度,甜度,僅使用原生或天然的酵母發酵,亦不過濾,不澄清,呈現返璞歸真的箇中真味。

挑選自然酒時,遇到以下的品項可別感到疑惑。

Orange Wine 橙酒:其實是白酒的一種,代表了一種特殊形式的自然葡萄酒,果皮和種子在發酵過程中與果汁保持接觸。帶有深黃色澤的白酒,至於它的味道如何,你能在我們的商店找到它。

Pét Nat 氣泡酒:全名為法語 Pétillant Naturel,使用最古老的氣泡酒製造法 Méthode Ancestrale 所製成的,葡萄酒在瓶中發酵完成,使其具有天然的碳酸氣泡。不妨來嘗試我們 Pittnauer 的粉紅氣泡酒,餐桌上的清爽選擇。

「 最優質的葡萄酒是一種通過其自然特性,給人帶來愉悅的葡萄酒,沒有必將它們加以混合,這可能會掩蓋它最天然味道。」嚐試過自然酒後,確實有些非常棒,但是通常需要開瓶擺一段時間,好的風味與層次才會釋放出來。對不太懂葡萄酒的人來說,進入障礙更低,不用帶著任何姿態就可以享用。不過,自然酒沒有官方正式法規。所以,當有人說你正在喝自然酒時,那並不代表什麼,問更清楚一點吧!

喝酒請勿過量,酒後請勿開車。

By Sarah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