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類知識

HISTORY OF GENEVER 荷蘭國產的復興, 肯禾荷蘭琴酒

「 琴酒 」隨著英國與美國等英語系國家將琴酒發揚於全球後,最普遍被使用的詞彙便為 Gin,而相應而生的中文譯詞也一直都是「 琴酒 」。但「 肯禾荷蘭琴酒 」絕對不是一般的琴酒,若要為之正名,「 Genever 」或「 Jenever 」( 皆為荷蘭語中琴酒之意,拼法上皆通用 )則顯得更加確切的在字義上表明了它與 Gin 之間的區別,當然,若要追溯至更源頭,Genever 一詞起源於法文的 Geniévre(杜松子)一詞,而蒸餾過的杜松子在十一世紀便出現於荷蘭地區,一開始以藥用療效為主,直至十五世紀末期已演變具備社交功能。

在歷史脈絡上,Genever 無疑是 Gin 的前身,甚或如荷蘭當地的說法,是 Gin 的祖父輩。而在風味上,我們該如何區別 Genever 和 Gin 呢?由於以杜松子蒸餾之酒類隨後在英國大為流行,英國人民在 Gin 上的龐大攝取量造成了許多酗酒問題衍生的社會事件,讓英國政府頒布了「 The Gin Act 1736 」規章,闡明 Gin 當中是不能夠添加任何的麥酒成分的。而 Genever 在荷蘭當地的古老製法中,麥酒為一重要元素,此條例無疑將 Genever 與 Gin 做了更清楚的區別。而此種添加麥酒做為原料之一的 Genever ,使它在風味上介於 Gin 與 Whisky 之間。

再而, Genever 一詞為何不像 Gin 這麼的流通於全球呢?這就要說到他的產區限制性了,2008 年時歐盟及宣佈其屬為產區保護產品,因此真正能稱作 Genever 的以麥酒為基底的蒸餾酒,還必須同時符合「 在荷蘭,比利時,以及德國和法國的少數地區生產製作 」這項要求。

「 具備悠長的歷史脈絡,又同時受到產區保護的產品,為何連在荷蘭都退了潮流呢?」Kever Genever 的四位創辦人 Benedict,Ruben,Sebastian,Leonard 在一次聚會中對此產生感慨,因此決心以他們的方式復興這款在彼時被視作荷蘭老一輩,過時的男士才會飲用的荷蘭國飲 Genever。

Kever Genever 為當家釀酒師 Arthur Kruijt 手工釀造,所有的成份皆為自家產製,這在現今荷蘭這麽做的釀酒廠也是屈指可數。而經過四次蒸餾的 Kever Genever,帶有肉桂與蘋果的香氣,與微量爽脆的苦味。其肉桂香氣來自零陵香豆( Tonka bean )中的香豆素,另外亦含有龍膽根提取物與杜松子。

標榜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的 Kever Genever,除了在四次蒸餾上每個製程的講究外,設計與材質也不馬虎,選用可 90% 回收材質的錫罐,在包裝上實踐環境友善的理念。而在所有細節上的用心也讓他們獲得了 IWSC 2016 銀獎與包裝設計銅獎的殊榮。

因含麥酒成份而使得在調製成調酒上能帶入更多細膩風味的 Genever,有個經典的荷蘭式喝法「 Kopstoot 」:一杯鬱金香杯倒滿的 Genever,外加一杯大份量的啤酒( 特別推薦與 IPA 作搭配 ),啜飲一口 Genever,再一口啤酒,又或是將兩者直接混在一起喝,都好。

這個起源並盛行於荷蘭五十年代工人階級族群的喝法,是他們每日結束辛勤勞動後最大的慰藉,若想要以最貼近 Genever 原始意涵的方式來體驗這款飲品,不仿試試此種喝法。

喝酒請勿過量,酒後請勿開車。

By Sybil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