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廠故事

STEPHANIE & EDUARD ARE ALL NATURAL! 來自喜愛的自然酒商奧高酒莊

這擁有 14 公頃大的莊園,位於奧地利布爾根蘭州的小城鎮 Oggau (為奧地利第一個種植葡萄的地方)。由 Eduard 和 Stephanie 於 2007 年創立。在創辦酒莊之前,Eduard 與父親製作傳統葡萄酒,Stephanie 則為米其林星級餐廳 Taubenkobel 之女 。兩對夫妻辛苦地修復了已廢棄 20 年,自 17 世紀既有的釀酒廠,包括擁有 200 年歷史的螺旋壓榨機。這時,被忽視了 20 年的葡萄樹,土壤中含有的化學物質都已被沖失了。這樣一來,就可以立即開始以自然生物力學法來栽植葡萄藤。現在,奧高酒莊出產的產品也已獲得了 Demeter 有機產品認證了。

「只要看到標籤,就會知道是 Gut Oggau。」來自藝術家 Jung von Matt 所繪製。Gut Oggau 的肖像式酒標用最直觀的方式,貼切傳達了各款紅酒的特性和性格,呈現的是風味的不同,並重新詮釋了傳統。年輕的面孔代表酒齡較輕,口感清淡的紅酒,年長的面孔則分別代表了各個不同的年份紅酒。不僅如此,紅酒瓶上角色們的生平和背景也都息息相關,有子女,父母,祖父母,如同一個紅酒家族。每種葡萄酒都具有鮮明的個性和鮮明的特徵,從酒標上就能清楚感受到。

奧高酒莊 堤默希思綠維特利納白酒 Gut Oggau Timotheus 2018 

稍微年長的 Timotheus 是 2018 年份的綠維特利納 (Grüner Veltliner) 及白皮諾 (Weißburgunder) 混釀白葡萄酒,以手工採摘葡萄部分去莖,三分之一的葡萄於皮上發酵約 3 週,其餘則直接壓榨,再全部換桶至 500 升的橡木桶中,陳年約 12 個月。帶著一些堅果的氣味,也因於陽光直射略多一點的葡萄園區,因此成熟度更高,老橡木桶更賦予了飽滿的酒體。

奧高酒莊 艾門拉白酒 Gut Oggau Emmeram 2017 

身為爸爸的艾門拉,使用台灣不熟的格烏茲塔明那 (Gewürztraminer) 粉紅葡萄釀造出來的白酒。純手工採收去梗,發酵於 500 公升的橡木桶中,陳年 12 個月。開瓶是妖嬝的香甜荔枝味,精彩的玫瑰花瓣撲鼻而來。伴隨葡萄柚的清爽呼吸和一點點的奶油與礦物味,加上過桶的細緻橡木煙燻,俏皮豐富的氣息以輕微酸度新鮮平衡,在口中繚繞勾起一切軟玉溫香的觸感記憶。豐滿繁複的存在感,和中西料理都能輕易搭配,喝過不會忘記它極具識別度的香氣。

奧高酒莊 蕎瑟芬妮紅酒 Gut Oggau Josephine 2015 

成熟迷人的 Josephine 於 2015 年出產,由羅瑟勒 (Rösler) 與藍佛朗克 (Blaufränkisch) 混釀的紅葡萄酒,發酵於 500 升,1000 升及 1500 升的橡木桶中,最後集中於 500 升桶中沉釀 8 個月,酸度明顯,單寧強壯,酒體紮實,隨著熟成會帶出香料的氣味有著如同酒標一般,帶有優雅的口感與香氣。

奧高酒莊 約瑟利紅葡萄酒 Gut Oggau Joschuari 2017 

年齡層設定於有魅力,且性格複雜的熟男 Joschuari,由晚熟的深色葡萄品種藍佛朗克 (Blaufränkisch) 所釀造,以手工採摘葡萄去莖。發酵於 500 升和 1200 升的橡木桶中,葡萄皮連同葡萄汁一起浸泡發酵約 3 週的時間後,再加入同一桶中經過陳年約 12 個月。富含單寧,因此酒體飽滿紮實,層層疊疊深色莓果和李子的香氣,還有一種夢幻花香銜接其中。在國外侍酒師圈中頗獲好評的一款,是他們私下首選。擁有中年男子般的成熟魅力,還不算太老,不過表現已有陳年佳釀的複雜醇厚。

奧高酒莊 蒂朵菈綠維特利納白酒 Gut Oggau Theodora 2018 

較年輕的 Theodora 是 2018 年份的綠維特利納 (Grüner Veltliner),白皮諾 (Weißburgunder) 混釀白葡萄酒,發酵於 500 升,1000 升及 1500 升的橡木桶中,最後集中於 500 升桶中沉釀 9 個月。酸度高,果味明顯,香氣散發著青蘋果,檸檬,及白花的優雅香氣,年輕充滿活力的一支。

奧高酒莊 澳塔奈斯茨威格紅酒 Gut Oggau Atanasius 2018 

看看 Atanasius 英俊帥氣的臉蛋,不難猜測出處於青少年時期,有著非常親切且隨和的性格,為 2018 年份,由藍佛朗克 (Bläufrankish),茨威格 (Zweigelt) 所混釀的紅葡萄酒,以手工採摘葡萄去莖。發酵於 500 升和 1200 升的橡木桶中,葡萄皮連同葡萄汁一起浸泡發酵約 3 週的時間後,再加入同一桶中經過陳年約 12 個月。酒體濃郁,簡單卻又細膩,蘊含層次,是他的一大特色,適合在任何場合飲用。

奧高酒莊 薇妮粉紅酒 Gut Oggau Winifred 2018 

獨特,清新,迷人,是 Winifred 的特點,以藍佛朗克 (Blaufränkisch) 加上茨威格 (Zweigelt) 兩大經典葡萄所釀製,由於葡萄園原本是栽植玫瑰的,因此這款比較沒有紅酒的香氣。發酵於 500 升,1000 升及 1500 升的橡木桶中,最後集中於 500 升桶中沉釀 8 個月。酒體輕靈,有著白酒的平衡微酸,帶有一種乾燥玫瑰特有的優雅芬芳。

奧高酒莊 BRUTAL 粉紅酒 Gut Oggau Brutal 2018

選用奧地利特有葡萄品種羅斯勒 (Rösler) ,經數小時浸泡後,於橡木桶中自然發酵並歷經八個月的熟成,亦不添加人工二氧化硫。丹寧絲滑,色深且酒體飽滿扎實,入口後先是感受到野莓,覆盆莓,蔓越莓的香氣,而後便開始刺激你的味蕾,餘韻綿延不絕。為一款既能溫柔撫慰你的舌尖,卻又在毫無預警下撞擊感官的必嚐品。這次帶來包裝視覺皆充滿野性的粉紅葡萄酒,令人為之驚豔的一款。

如果將自然葡萄酒運動視為對傳統產業和葡萄栽培技術的復興,不證自明,我會告訴你,是 Gut Oggau 奧高酒莊為最佳代表。那你找到心儀的口味了嗎?

喝酒請勿過量,酒後請勿開車。

By Sarah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